Jerry

为什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?


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!”这句话忽然就火了起来。它阐述的很有道理,我竟无言以对。

今天又翻看了一下梁启超的《李鸿章传》,因为我觉得里面几个句子写得很好:

举天下人而恶之,斯可谓非常之奸雄矣乎。举天下人而誉之,斯可谓非常之豪杰矣乎。

誉满天下,未必不为乡愿;谤满天下,未必不为伟人。

吾敬李鸿章之才,吾惜李鸿章之识,吾悲李鸿章之遇。

李鸿章不识国民之原理,不通世界之大势,不知政治之本原...

看看这些句子读起来朗朗上口,而且表达的意思非常准确。更进一步,除了文言的固定用语,他没有使用生僻或专业的词汇,让一般人都能够读懂。最绝的是,他用最简单的文字搭建了一个固定框架,这个框架上有几个关键词是可变化的,并且这些关键词之间本身就有联系。我们就把第一句话打开来看:“举天下人而X之,斯可谓非常之XX矣乎。”是框架,这个框架表达的意思很简单,就是个对应关系;而“恶-奸雄”、“誉-豪杰”则是两组关键词,每组词本身有着对应关系。“恶”与“誉”是相反的一组,“奸雄”与“豪杰”也是相反的一组。其他句子也是一样——简直有一种数学公式的简练和优美!

这,不就是小学就学过的对仗和排比吗?这,不就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的原因吗?更进一步讲,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!”不过是对对仗的强化和对排比的简化。强化的是重复的形式,简化的是更替的关键词。

看来,文化修养是很重要的。名家大师的作品中往往有大量或优美,或磅礴的对仗和排比,而一般人则只能把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”。

评论

热度(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